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00. pp_introduction-05.jpg

 

雖說標題是如何開始自助旅行,但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很廢話的分享一下我體驗過的各種不同旅行方式 ,所以這篇其實是數種不同旅行方式的比較文
 

 

在開始自助以前,我覺得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其實是要先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自助,想不想自助,免得在充滿浪漫誤會的期待下出發,敗興而歸。所以在分享我怎麼準備自助之前,我決定先寫一下我自己認為的,各種旅行方式的優劣,我知道這篇超級老生常談、廢話連篇,所以若是只想理解如何規劃的實務面的人,你現在就可以快快的把這篇關掉前進第二篇了。

 

▸▸▸ 旅行團:

顧名思義,就是由旅行社幫你全權搞定一切,你只要錢掏出來就可以快樂出遊。
 

good_hand最輕鬆,幾乎不需要事前準備,只要行李收收就可以快樂出門,路上還有人會關照你的飲食起居,決不會讓你挨餓受凍。而這同時也是所有旅行方式中最便宜的(若以入住同等級飯店&行程來說的話啦,畢竟拿青年旅館跟五星飯店比價格未免有失公平)。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上午2.28.03.png缺點就是非常的不自由,多數時候都只能配合旅行社的行程,要是遇到討人厭的團員則更是災難一場。另外就是行程較定型化,會去的景點會吃的餐廳會走的行程幾乎每一家旅行社都一樣!!另外跟團大多是走馬看花、到此一遊,很難真正的和當地人接觸或是體驗當地文化。若是只想看看風景,享受人生,跟旅行團真的是個好選擇,吃好住好又不太用走路。


*** 另外還有一種變通方式是自組旅行團,自己找人規劃行程再請旅行社成團,不過這種方式難免還是會受到一些限制&人多嘴雜,光是要搞定組團成員的意見就是一大考驗,搞不好還會被某些人嫌東嫌西的,若沒有慎選團員真的很容易裡外不是人。

 

▸▸▸ 半自助(非機加酒):

跟團和自助的擇中選項,由半自助旅行社/工作室規劃好城市間的交通、住宿並派人隨團提供幫助,到了城市後可選擇自由活動,基本上它們也會提供景點的資料和建議,算是一種不用付出太多努力又可以享受自由的方法。

 

good_hand有人幫你規劃好行程讓你靠,卻又能享有一定的自由度。適合害怕出門孤立無援卻又想要一點個人小冒險的人。若有心想嘗試自助卻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的,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入門方式。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上午2.28.03.png最大的缺點是價格通常較為昂貴,而且仍會受到一些限制

 

▸▸▸ 遊學:

就是遊學XD。找間學校去上課順便體驗當地生活,可以自己安排,也可以直接參加遊學團。

 

good_hand 可以長時間居住於某地體驗當地生活,若選擇入住Home Stay更是可以和家庭裡的人深度交流,和他們一起進行家庭活動,他們也會跟你分享很多當地的文化故事⋯⋯等,若遇到一個好家庭會是一個很難忘的體驗。(當然也有機會遇到那種單純只是想賺賺外快完全不管你死活的家庭  )另外在學校也可以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慎選遊學學校搞不好還可以對未來想出國唸書加一點點分(???)。 不過若是以增進語文能力為主要目標,恩⋯⋯我只能說效果真的非常有限:-P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上午2.28.03.png昂貴,會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在對你的語言能力幫助挺有限的課堂上(攤手)

 

▸▸▸ 自助:

我想會看到這篇的人,大部分應該都對自助的好處有或多或少的了解了吧XDDD!!但身為一個廢話很多的人,我還是有很多話想說哈哈哈  。

 

螢幕快照 2016-04-24 上午2.28.03.png說真的,自助旅行其實是個蠻麻煩的旅行方式,一切都要靠自己,自己查資料自己規劃行程自己執行,遇到問題也只能自立自強,過程中還會發生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可以說是一刻不得安寧。它真的不是一個夢幻美好的旅行方式,甚至有時候還蠻痛苦的⋯⋯像是搬著大行李在老舊石頭路上蹣跚前行、在大雪中踩著濕透的雪靴而飯店仍在千里之外、在北歐預算有限晚餐只能吃吐司果腹、遇到飯店老闆是個變態只能把家具推去門邊整夜戰戰兢兢的害怕門外響起的腳步聲、在尖峰時段的地鐵上覺得自己被擠到快窒息⋯⋯災難性事件可以說數都數不完。

 

good_hand但相對的,這趟旅行就是你的。

你可以在塞納河發呆一下午看著法國正妹來來往往,沒有人會催你趕行程。
你可以因為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埃及朋友,刪掉整個下午的行程和他們分享兩國不同的團康遊戲。
你可以在Lofoten群島待個五六天,每天就只是逛逛超市煮煮飯,待在青年旅館美麗的陽台發呆一整天。
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吃任何想吃的食物,沒有任何人會干涉你。
你會認識很多有趣的外國朋友、看到很多你一輩子都忘不掉的美景。


重點是,你可以深入的去認識一個國家,認識他們的生活、認識他們的文化,用這種方式走過的國家,經歷的旅程,真的會變成一輩子的養分。
而我覺得這是旅行團給不起的:-P
 

-----------------------------------------------------------------------------------------------------------------------

所以,到底是自助旅行好?還是跟團比較好?

 

這個問題我想沒有人有解答,每種旅行方式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我們都只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那一種。自助不是最便宜的,也不是最方便的,甚至可以說是我嘗試過的所有旅行方式中最辛苦的一種。但對我來說,我選擇自助是因為自助的那種隨心所欲,那些旅途中的感動,再加上那種完成自己旅程的成就感,這些東西真的是一試就會上癮阿~~~ 

 

好啦,不好意思我廢話真的很多,如果確定想嘗試看看自助的話,歡迎收看自助旅行規劃實務篇囉:D


 

 

 

 

 

1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 旅行 行程 方式
    全站熱搜

    Travel Moust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